Pages

阿奇里峰酒莊 Archery Summit Winery, 2019


Archery Summit要翻作射手之巔還是阿奇里峰令我非常苦惱,其他中文網站的各式各樣譯名都無法深得我心。最後決定還是叫他阿奇里峰吧。

1978年,已故的美國前奧運滑雪國手Gary Andrus在納帕河谷鹿跳區創立了Pine Ridge Winery(松樹嶺酒莊)。後來因為財務問題,酒莊賣給了克萊姆森酒業集團。獲得充足銀彈的Pine Ridge Winery收購了鹿跳區百畝葡萄園,年產量扶搖直上,所產的卡本內蘇維翁與夏多內曾名列Wine Spectator年度百大。

1993年,克萊姆森酒業集團與Gary Andrus聯手進軍威拉瑪河谷,在Dundee Hills成立了Archery Summit。當時威拉瑪河谷最好的黑皮諾,售價不過二十五美元。Archery Summit甫一上市,就重新定義了奧瑞岡黑皮諾,旗艦酒定價五十美元。二十多年後的今天,一瓶要價一百五十美元的Summit Vineyard仍是威拉瑪河谷的價格領頭羊。酒莊從成立到現在已經交替了好幾代釀酒師,但Archery Summit從來不曾失去水準。

酒莊位於Dundee Hills南側,下坡就是歷史名園The Eyrie Vineyard。鄰近的Sokol Blosser Winery、Domaine Drouhin、Stoller Family Estate都是Dundee Hills最悠久的幾間酒莊。Archery Summit所在的那條鄉間到路,就命名為Archery Summit Road。附近大多數的葡萄園都採行永續農法,避免過度開發土地,也不使用危害河川魚類的藥劑。Archery Summit擁有五座葡萄園,總耕種面積達到105英畝,年產量達到12000箱。Archery Summit並不追求布根地風格的黑皮諾紅酒,反倒發揚奧瑞岡風土的本質成為Archery Summit的一慣作風。

Summit Vineyard的葡萄藤大約25歲,底下是紅色的火山土。

Wine Tasting | 品酩

最基本的試飲費用是$30美元;若想參訪酒廠可以預約$45美元的試飲加導覽;酒窖內的進階試飲需$60美元;此外還有$90美元的窖藏酒垂直試飲。購買一支酒就能抵免基本試飲費用。酒莊接受預約,也接受客人隨時到訪。

2017 Arcus Vineyard, Dundee Hills, $125
工業風格的吊燈閃爍著光芒,像是國慶煙火,空氣中瀰漫著火藥的味道。吊燈的下方是從老舊穀倉回收來的木材,重新打磨製成的餐桌,彷彿還能聞到農場的土壤味道。現代風格的沙發,散發出皮革的氣味。桌上的薰香蠟燭,是甜美的果香調,黑櫻桃、藍莓與蔓越莓。窗外的紫羅蘭為這香甜的空氣增添了一份神秘的層次。我彷彿走入了Restoration Hardware,古典與現代完美的融合,風雅奢華。很少見到旗艦酒打頭陣,撼動人心的美式浪漫,中等偏高的酸度與酒體,與蓬勃的香氣完美地調和。

2017 Red Hills Vineyard, Dundee Hills, $100
我頓時了解了,這是一間宅第。Arcus是迎賓的客廳。Red Hills是長廊的第一間房間。因為是同一幢房子,裝潢的風格相似,但每間房間有各自的特色。Red Hills這是一間主臥的概念,香氣較Arcus略微收斂,有更深層的土壤氣味,多了柑橘系玫瑰花香,單寧更圓融,大大的突顯果實的甜美。

2016 Shea Vineyard, Yamhill Carlton, $75
Shea Vineyard是Yamhill Carlton的老牌葡萄園,以豐富的果香聞名。黑莓、黑櫻桃與乾燥水果鋪成出鮮明活潑的色彩。在巨大的果實基底下,還是能聞到微微的土壤香氣。口感是單純的甜美調,單寧稍強,但入喉後有著烤布蕾焦糖的苦甜滋味。這是一間明亮的兒童房。

2015 Archer's Edge Vineyard, Dundee Hills, $90
宅第的管家特別提醒這是一扇任意門,我們將被傳送到遠方。蔓越莓與覆盆子莓,玫瑰花與紫羅蘭香,清爽的口感中透有一絲甜味。這是間雅緻的書房,擺設著第戎跳蚤市場買來的古董家具,窗外是Chambolle-Musigny的景致,過門的瞬間我們穿越了大西洋。是的,這是一支傳統布根地風格的黑皮諾。

2015 Whole Cluster Cuvée, Dundee Hills, $90
長廊最深處是最古老的房間,窗外是內院的花園,濕地氣味混合了玫瑰花香,偶然的肉豆蔻與丁香。主調有草莓與黑櫻桃,仔細品聞能夠抓住一股陳年醬油的清香。入口有著甘蔗般的香甜感與黑色水果的成熟美豔。有最完整的結構,適合久藏。


接待老先生特別交代待會要從奧瑞岡傳送到布根地,要我們準好心理準備。

追求布根地風格的黑皮諾在威拉瑪河谷已成趨勢,但Archery Summit仍堅持著新世界熱情。細緻的土壤與玫瑰花香以及飽滿的黑色果香是Archery Summit的經典標誌。我們是週六早晨踏進酒莊的第一組客人,接待我們的是個老先生,非常興奮的介紹每一款酒,就像在分享兒孫的趣味往事。我喜歡傳統布根地的平淡優雅,也喜歡奧瑞岡的富麗風采。

在一間具有水準的酒莊,我通常可以很快的決定我要買哪一支酒。今早我卻在這間大宅裡迷失了。我可以確定Shea Vineyard不在我的思考名單中,但其餘四支酒就像春夏秋冬,四大美女各具特色,讓我陷入選擇困難。

最後我帶走了2017年份的Arcus Vineyard。Archery Summit是這趟探訪之旅的第一間酒莊。第一間就讓我噴了$120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